產後脫髮的迷思及5個改善方法!

女士脫髮的問題中,產後脫髮的確是新手母親的煩惱,妊娠期間或是產後的婦女,都特別容易出現脫髮的困擾。但其實這現象十分普遍,每位媽媽都曾經歷過,只要學會從生活、日常護理、飲食等方面入手就可以輕鬆解決。一文完全講解產後脫髮原因、維持幾耐時間,以及提供5個產後脫髮改善的方法!

woman and baby lying on bed

產後脫髮原因

普通人一天會掉落約100根頭髮,但不會是同一時間、一次過地掉,因此您不會注意到它們的掉落。產後脫髮問題通常會在分娩後的六個月內發生,頭髮會在不知不覺間突然脫落,有時甚至是一團團地掉下,令媽媽們很是沮喪。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產後脫髮呢?

當您的身體預備懷孕時,會生產荷爾蒙激素,防止頭髮脫落。頭髮會變得越來越濃密,而且幾乎不會掉落。但在生產過後,當這些荷爾蒙恢復正常水平時,這些「多餘」的頭髮也會隨之掉落,產後脫髮問題隨之而來。

產後脫髮持續幾耐時間?

一般來說不論什麼原因,產後脫髮時間也會在大約半年到一年,當中以產後第二至第六個月的脫髮情況會比較明顯。最長產後脫髮持續時間不過兩年的時間恢復到懷孕前的狀態。如果您正在喂母乳,頭髮可能還會依附在頭皮上沒有掉下,而可能就會延後到斷奶後才有脫髮的問題。若問題仍然沒有改善的話,應盡早諮詢醫生意見。

woman holding cup of coffee

產後脫髮的改善方法

如果您因為不同原因而有產後脫髮的問題,可以採取以下方法改善產後脫髮:

1. 保持良好飲食習慣

你需要保持良好飲食習慣,飲食要均衡,應盡量避免油炸及重口味食物,亦應該盡量避免喝凍飲。多吃新鮮蔬菜水果、豆類、蛋類等,確保身體和頭髮攝取到足夠營養。另外亦可以多進食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,例如雞蛋、牛奶及雞胸等,蛋白質是構成毛髮的重要元素之一,可以有效促進頭髮生長,改善產後脫髮。

2. 避免化學成分刺激

盡量不使用捲髮器或直髮夾等造型器,亦應選擇無化學成分的洗髮護髮用品,並停止進行任何頭髮化學處理,例如染髮、燙髮或負離子等,避免令脫髮問題加劇。如果要修護頭髮的話,可以考慮選擇一些天然頭髮護理,以中藥草本成分為主的產品,對改善產後脫髮都有幫助。

3. 適當地洗頭

應避免過於頻密地洗頭,以及避免用過熱的水洗頭,因為這些舉動都有機會損害頭部的皮脂保護膜。洗頭時可以多按摩頭皮,以促進頭部血液循環,有助頭髮生長。洗完後要立即用浴巾包裹,並即時吹乾頭髮,從頭髮根部開始吹起。

4. 保持愉快心境

情緒不穩、壓力等也會使脫髮問題加重,因此媽媽們應該盡量保持心境愉快。心情不好時,可以主動跟丈夫、家人或朋友分享感受;又可以考慮聽音樂或做運動等方式紓解壓力。

5. 選擇合適的護髮療程

遇到產後脫髮問題時,都可以選擇合適的天然護髮療程,如OASIS Hair Spa的「7合1草本豐盈健髮療程」,採用了7種植物根部如薑、人參、秘魯人參、薑黃、甘草等成分組成的配方,可以有效改善產後脫髮之外,亦可以令頭髮更豐厚濃密,改善髮線後移

把頭髮剪短會對解決產後脫髮有幫助嗎?

不少媽媽都選擇在懷孕時把頭髮剪短,不但在照護孩子時更加方便,也在不方便洗頭時減輕油膩感,同時減輕頭髮的負擔,減少營養在送到頭髮末端的流失,自然對脫髮有一點的幫助。